close

繼去年「早婚沒有什麼不好」文章後,最近被人問起「結婚到底是什麼感覺?」,讓我一時也不知如何說起。

 

一個美好的週末下午,老公在床上呼呼大睡,女兒躺在床上正在美夢,而媽媽呢?結婚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
 

第一、責任:

責任這一點大概是不想婚理由占比比例算高,不僅僅要保護自己,還要保護另一個家庭、小孩、老公,不再能嚷嚷『想幹麻就幹麻的』,任性女孩的一面bye! 

第二、自由:

冠軍理由!探討自由的議題讓人會有想窒息的感覺,因為婚姻=失去自由,這還要問嗎?今天要陪婆婆上街、明天要幫婆婆洗碗、後天要主動清理房子,你說還能夠有什麼自由可言?還能貪圖什麼個人空間?想把妹?想把哥哥?想要跟誰就跟誰出去?只是這個問題老早在你們交往的時候就埋下伏筆,如果你/妳是婚後才感覺到不自由的話,那麼你/妳少了一段給彼此的試用期。在每個人的價值觀裡給予自由可大可小、可寬可高、可胖可矮,自由完全跟身高沒什麼關係,但也可以有很大的關係,一切決定於心中的那把尺

第三、如果有了小孩:

天下大亂的開始,學習做父母的開始,氣個半死還是捨不得孩子的開始,充滿矛盾的開始,最後還是向孩子妥協、自動犧牲掉能休息的時間。

第四、無謂的壓力:

我把來自於親戚、鄰居的流言輩語歸為「無謂的壓力」,個人認為沒有比這個還要貼切不過的名稱了,如果家裡的親戚少這問題會少很多,若是夫家的親戚有一大卡車,那麼這個問題想閉著眼矇混過去都難,光是一件事就會出現好幾張嘴,那幾張嘴長相一樣、臭味一樣、牙齒一樣黃的好令人作噁、唇色都是暗淡無光,最驚人的事「就算發出不一樣的聲音,卻一樣刺耳跟討厭」!心裡怒罵「所以…你們到底想要我怎樣?!」

點出這麼幾點還是頗難道盡結婚的艱苦… 

婚姻是一門很大的學問,比照西方與我們傳統台灣人的婚姻即可感受到這之中差異。扣鼻媽是崇尚自由,為了婚姻斷送自己的自由,怎麼可能?! 不要以為我知道我要結婚的當下是笑著的,我大哭了一場,也許是性情中人而感情豐富,但我對單身的自己說goodbye,回不了頭,只能向前看…哭完後,仍然很歡喜地接受這個決定,因為這一切是老天爺給我最好的安排。

若比喻結婚像墳墓,的確有一點像,因為大眼瞪小眼、天天面對面,又加上兩個人還在壯年期,不找點新鮮感,婚姻的確容易觸礁,扣鼻媽來分一下經營婚姻的好方法(其實我覺得也很適用在情侶身上啦)

撇步1: 不管生活有多麼忙碌,一定不要忘了『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』這件事,喝咖啡只是一個事件。我認識許多媽媽有了小孩經常忘了老公的存在,因此有統計說在剛生完小孩後的夫妻生活,大概是性關係到冰點的時候! 因此,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每天約定一個時間(或是每星期2-3次)彼此聊個天,不管是透過電話也好、message也好,就是要有適當的溝通,當父母有一個良好的關係時,小孩能感受幸福與溫柔的家,那麼小孩肯定能快樂成長。

撇步2: 尊重彼此的嗜好。這點有夠難,如果老公整天打電動到底要怎麼尊重? 我之前跟佛萊迪交往,他八成的興趣我都不認為是興趣,經常為了「花時間在他的興趣上」大吵大鬧,在愛情跑步中思索很久,一直做很多的修正,尤其兩個人的生活、又有一個小孩要顧的時候,最後我認為遊戲規則就是要訂清楚! 婚姻生活裡我覺得更需要一些遊戲規則,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好惡,一個家裡有很多工作的分配,只要把該做的事情都完成了,剩下的就是尊重彼此放鬆的時間。

撇步3: 談錢傷感情。中國人的思想「談錢傷感情」(其實西方人也是很在意錢的),所以在假大方的面具下,避而不談錢,到頭來不得內傷才有鬼。不論結婚與否,在用錢或是該誰出錢都應該培養一定的默契,我身邊有聽過不少的例子,有的各出各的、有的通通男生包、有的則是今天你出或明天我出,不管是怎麼樣的形式下,大家都接受就好,所以這件事一定要溝通好,以免雪球越滾越大時才發現…很多問題,到時恨誰也沒有用,因為談錢傷感情,所以更應該在愛還不是很深的時候談一談。婚姻裡的用錢也是可以讓夫妻吵翻天,不管貧窮、富有,金錢的糾紛在任何階層都存在,尤其在現今離婚率很高的時代下,兩者要有共識。比如: 我和佛萊迪是一起辛苦走這麼長,有時候他沒錢,有時候我沒錢,就算現在兩個人也沒什麼錢,但因為很有默契,所以幾乎沒為這個傷感情的東西吵過架呢~

撇步4: 日子是自己的。在婚姻裡總會羨慕未婚,可是每個人都忘了… 其實未婚的也在羨慕已婚! 如果你還在犯這樣的錯誤,可能代表自己的修行不夠,終究是上半身有腦、下半身是動物。剛結婚且在適應肚子越來越大的時候,好羨慕很多人可以去玩、穿很辣、單身好有價值,但每每有這樣的想法就回過神想揍自己,因為一環顧四周,老公、小孩都是這麼真心愛我,不過像這樣子的事在之前確實出現過許多次,現在完全不會這麼想了,因為「日子是自己的」。

撇步5: 咱們要一起打拼。我跟佛萊迪是窮人,但是是感情很好的窮人,雖然物質很窮、卻心志不窮。我覺得這一點是最重要的一點,心連心的結合(打到這覺得有點露骨),我們有很多共同點,其中我們的父母教育水平很低,所以經常回到家或是想尋求任何幫助幾乎沒有什麼管道,一切靠自己,在我樂觀的思維,完全切中「對的人」,這讓我想做一個實驗,咱們一起打拼吧… 不管任何一方覺得失志,另一方都不會放棄並守在旁邊,然後上演阿信…上演偶像劇 (離題了) 這裡我想說的是「夫妻就是要相互扶持,不管另一伴變好變壞,都將守護在他身邊」,在公證結婚時,不就都有證婚人這樣說,說起來簡單,做起來難,在現實的社會裡更難,若是能在步入禮堂前,兩個人有更多的考驗會是一件好事。

可能是我很幸運遇到新好男人-佛萊迪…

婚姻的感覺像是要寫出一段很實在、很辛苦也很感人的人生故事 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可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