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晴晴滿六個月,第一次交朋友。她可是不亦樂乎。

1358686955931    

昨天難得和國小的好姊妹一起聚餐,其中一位朋友和我一樣結婚生小孩,她有一個寶貝大眼睛漂亮女兒,快滿三歲。小孩之間的相見歡似乎不是這麼順利(早在出門前默默期待晴晴會如何表現她對於同儕的友好),可以說是高潮跌起、一波三折,由於朋友的女兒是慢熱型,所以看到晴晴時,表現有點酷。晴晴卻是在觀察她,然後晴晴默默出擊了!!

晴晴對她「啊啊啊!!」,類似鴨子叫聲並且燦爛微笑示好,朋友的女兒仍然很酷。但晴晴不放棄,還是繼續表示友好,姊姊還是沒反應…晴晴又慢下來觀察她,晴晴又一再地叫姊姊(啊啊啊地叫)OOPS… 晴晴哭且唉唉叫,之前帶她出門從不會在大家面前哭鬧(晴晴是個很顧形象的人),這次居然在這麼多人的地方唉唉叫,原來是因為姊姊不理會她。她一直找我和佛萊迪,希望我們可以安慰她,我曉得她的心理很受傷,總是活在滿滿愛的世界裡,頭一遭被拒絕! 當時我的心情充滿驚慌,因為不曉得該如何輔導熱情且純真的晴晴-受傷的心靈。我摸摸她的頭,小聲地告訴她:「妳表現很好阿,不要哭哭,媽媽秀秀」

佛萊迪的愛女心切之下,帶著晴晴去外面晃晃才安撫她的心情。接著姊姊不知怎了,突然心情放開了? 跑去牽晴晴的手,但晴晴又哭了…(媽媽知道妳受傷-但不知如何是好的媽媽->),晴晴對姊姊有不爽快的情緒。哭累了,晴晴在爸爸抱的情況下睡著,捨不得我的女兒阿,但還是得咬著牙「這就是人生,要學著克服」!我總是把小孩想得很厲害,之前有被小兒科的醫生小碎嘴說「她還小阿,她還不會啦」。我以為她們的友情不會有第一頁…沒想到…出乎意料。

睡醒的晴晴似乎心情有好一點,在百貨公司看到很多有趣的玩具,她可開心!到後來,居然姊姊又去找晴晴玩,晴晴也沒有排斥,兩個人還很麻吉,姊姊說喜歡妹妹、晴晴雖然不會說話,但看得出來也喜歡姊姊。我的內心很感動,感動的是看到很純真的兩個小孩,更感動晴晴六個月就這麼懂事、乖巧。只是從那一刻開始,晴晴一路都很high、還手足舞蹈。看她變這麼開心,我何嘗不是呢?

小孩最可愛的不完全是他們的外表,是他們那善良和天真的一面。發自內心與其他小朋友一起做朋友,沒有任何利害關係,沒有任何的掩飾,想哭就哭、想笑就哭。他們有跟大人一樣複雜的情緒,可以看到人類原始的情緒反應,不論是嫉妒、羨慕、難過、快樂等等,包括像晴晴被拒絕後的失望、難過、受傷。單純的負面與正面情緒對於認識自己非常有幫忙。當我們不喜歡的時候,可能會受到世俗觀點的影響而產生質疑?當我們嫉妒的時候,會因為這樣感到羞愧而否認之。經常我們會找很多藉口抹去不可為的想法…並且是一昧替自己打上問號。卻忘了探究心裡面深處是屬於什麼?

 

原來陪伴孩子的成長過程,自己也會成長哦!1358687071421

最後,想知道胎教應該要聽什麼音樂嗎?我想我最推薦的會是沙發音樂,既不像古典樂悶、也不像流行樂太重口味。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可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